English

当代世界思想政治教育的特征

2000-06-13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陈立思在今年第5期《教学与研究》撰文《现代化进程的生命线——当代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》认为,阶级性、政治性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特征之一。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,思想政治教育的阶级属性不同,服务对象也不同。但是,作为人类阶级社会一项普遍存在的实践活动,它又有共同的、一般的规律,因为我们与其他国家处在相同的时代,面临许多相同或相似的社会问题。在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、内容、方法、原则、途径、组织管理等方面,完全可以也应该研究、借鉴别国的经验和成果。80年代以来,当代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总体上呈现出六个方面的特征。

1.毫不减弱的“意识形态化”。意识形态及其所反映的社会的、阶级的、集团的利益对抗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。不过在当代,特别是在冷战结束后,它的存在形式和内容确实发生了一定的变化。2.日益强化的政治功能。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功能,简单地说就是凝聚人心、巩固政权、化解矛盾、稳定社会。这个功能,在当代世界各国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正在被有意识地加强,其主要的实现方式就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。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去论证现存国家政权的政治合法性,并起到“社会水泥”和“思想旗帜”的作用。3.社会和个人并重的价值取向。4.不拘一格的形式和途径。综观世界各国的思想政治教育,发现这里也涌动着改革的潮流。从教育的表层——形式和途径,到深层——教育思想,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。5.方兴未艾的“学科化”运动。当代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,从70年代起,日益专业化、学科化。6.百花齐放的社会性。各国在适应本国国情和时代变化的过程中,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不同传统,呈现出既有民族特色又打上时代烙印的丰富多彩的面貌,表现出极强的社会适应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